前些日子因為剛換了新工作, 較為忙碌, 所以連Facebook都很少上, 也在此跟那些FB上的好友Say Sorry啦!

最近直到快過年前, 小弟才比較有時間上Facebook看看東西, 剛好發現有一個新的火車遊戲還不錯...

想在這邊跟大家分享:

 

這個遊戲叫做Train Station, 是一個位於歐洲斯洛伐克的公司所推出的遊戲!

基本上它是一個類似鐵路大亨的模擬經營類遊戲; 如果你以前玩過類似的遊戲, 應該很快就能上手! 

不過在這邊, 我還是來跟大家作個基本的遊戲介紹:

Send  

上圖就是這個遊戲的主畫面, 也就是玩家的主車站(Home Station)

圖片正上方就是玩家目前的等級(Level)與綠色的經驗值(XP)條狀圖; 

當經驗值不斷增加, 到最右邊全滿時即可升級!

(將滑鼠游標停在綠色圖示上, 可看到詳細數據資料!)

圖片右上方所代表的分別是你目前擁有的金幣(Gold)與寶石(Gem)

金幣可以用來購買遊戲中所需的火車, 建築物與各種擴充; 

可經由載運旅客或郵件(或賣掉資材)而賺取

稀有的寶石則是遊戲公司用來賺錢的手段(可線上刷卡購買); 

或透過每天一次的Gem Train(後述)來獲得


下方的"Materials"按下後, 則會出現你目前所擁有的資材數量列表:

Materials  

(資材圖示的右下角, 就是用來賣掉多餘資材的按鍵!)


主畫面左上方的紅色小人頭代表的是目前車站中等待搭車的旅客數目

將游標停於此: 可看到旅客的最大數量限制與每小時可產生的數量; 而這些與你所蓋的建築物相關!

白色信封則是代表車站目前待運送的郵件數量; 

這些郵件可透過點擊從天而降的包裹與不定時上飄的信封而獲得!

或是去鄰居家裡, 點選放在月台的包裹; 但這不是偷拿喔! 那些包裹原本就是只有你能看到的Bonus!


接著要講解最重要的功能按鍵, 就是信封圖示下方的"Trains", 按下之後會出現下面的畫面:

Trains  

這就是你目前所擁有的火車(Trains)列表! 

這邊秀出的是運行中的火車(Train Slots)列表, 

另外還可點選國際列車(International Slots, 可開到鄰居車站的列車)

與在休息中的調度場火車(Depot Slots)列表!

每列車的最左側會秀出目前火車的所在地或目的地: 

通常客運火車都是把旅客(含郵件)載往隔壁城鎮(Town);

而貨運火車則是開往碼頭(Docks), 去載運你所需要的資材回你的車站(Station)!

如果車站內部只有一條鐵軌, 則同時回來的火車會在站外等候(Pending)

等你處理完站內軌道上的列車並讓它開走(Dispatch)後才可以接受下一列車進站!

(所以有錢的時候, 要趕快多買條鐵軌增加效率喔!)


再來講解火車列表下方中央的這個按鈕: "New Train"

按下後會把你帶到下圖的 "Construction Yard(調車場)"

Yard  

這邊是用來調度(排列)你列車組合的所在地!

首先你可以到下方Storage(倉庫)的火車頭分類中, 找尋你想要用的火車頭

按下右下角圖示將他排放到鐵軌上, 接著再到客車分類中點選你要用的車廂

(圖中Use Wagon所指的就是排放到鐵軌的圖示), 

而且你還可以用滑鼠拖曳整列火車, 選擇你想要連結的車廂位置!

如果找不到適合的車廂, 還可點選"Shop"這個按鈕直接購買新車廂!

而按鈕左邊那個藍色打叉的按鈕是用來 Disassemble Train

按下它可把整列火車的編排解除掉!


每部火車頭都有它可以拉運的最大車廂數量; 

像上圖這部火車頭(飛行的蘇格蘭人; Flying Scotsman)

每次開行的基本花費(Tax)為10個金幣(Gold);

而"目前/最大"的拉運車廂數(Wagons)則為 0/6; 

排列完成後, 你可以按下方左邊的"Save & Close", 

則該列車將在調度場(Depot Slots)的軌道中休息

如果你按下方右邊的"Send to Station", 

則該列車將會出現在你車站的軌道中等待指派任務!


當可開行的列車停放在你的車站前, 按下該火車頭就會出現如下畫面:

Manage  

這個畫面是用來指派該列車, 執行該趟任務所要運行的時間!

其中最短的運行時間為10分鐘, 最長的則可到一星期(One Week)

而你在該趟列車中所能賺到的金幣(或資材)與經驗值(XP)都可在此獲得資訊!

對了, 雖然時間越長可賺到的金錢就越多, 但兩者之間並非等比級數

如30分鐘雖然時間長度為10分鐘的 3倍, 不過可賺的金錢才約 1.8倍!

你可根據適合你的時間點, 來安排選擇任務時間!


列車回到車站後, 你就可以點選客車賺取金幣(Get Profit), 或點選貨車卸載資材:

Profit  

通常如果我會在電腦前做其他事, 會將運行時間設為30分鐘 (每30分收穫一次)

但如果想要快速衝等級! 也可以設定最短的10分鐘! (可一直點選車廂收穫)

因為列車會在不到5分鐘的時間就到Town或者Docks, 

(可從Trains列表得知, 車站主畫面也有提示)

你便可到該處點選車廂, 獲得額外的Bonus: (如下圖)

Town    


另外你也可以在列車行進中, 玩"猜火車"的遊戲:

Train Ride  

要玩"猜火車"遊戲, 要在"Trains"列表(參考前附圖)將游標移到列車左側的位置欄

接著最右側會出現"Train Ride"(色米白), 點選這個就可看到行進中的列車!

接著依照列車種類, 將會隨機拋出金幣, 資材與綠色的XP圖示; 

只要你手腳夠快去點選到它, 就可獲得對應的獎勵! 

其中XP如果都沒漏接, 會從1XP, 2XP一直增加到9XP! 最後一次會出現5XP 

(紅色外框提醒你這是最後一次) 全部加起來的總和剛好為50XP; 

一旦你完成後, 剛剛的Train Ride底色會變成灰色, 代表你已完成"猜火車"!


當你從猜火車的小遊戲中累積夠多的XP時, 

每85XP, 便可獲得一次"吹哨子"(Whistle)的機會!

當你按下主車站畫面左側的"哨子"圖示後, 便會有一列 Express Train進站

這列車又稱為 Bonus Train, 它基本上就是給你賺額外的 Bonus用的, 

所以不用客氣盡量點選它後面的車廂賺錢吧!


另外, 遊戲設定每天玩家會有一次機會, 得到一列 Gem Train來造訪你! (如下圖)

 Express Train  

基本上, 這列車是隨機出現的, 它可拉載1~3節不等的"寶石"車廂 

(也就是你最多一天可多獲得3顆寶石)

對了, 上圖"Trains"旁出現的"Loading Docks"(紅底色): 

就是用來提醒有火車已經抵達"碼頭"準備裝貨! 

玩家可以直接按那邊進去碼頭賺Bonus:

Docks  

經過來回不斷的重複步驟, 你應該賺到了不少金幣與經驗值(升等級)

下一篇, 我會來介紹一些進階的遊戲技巧與如何"花錢"(Shopping)


PS: 雖然這遊戲並不像其他FB遊戲, 那麼強調好友的重要性!

(很多FB的遊戲, 朋友數不夠就很難玩下去!) 

但還是要感謝幾個陪我一起試玩的好友, 讓我得以升到目前的等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Wol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