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天(3/23)為了慶祝馬蕭勝選...
喔!不是啦...是為了迎接台股接下來可預期的慶祝行情
我終於到台北的億華買下那顆我肖想很久的長鏡頭:
Canon EF-S 55-250mm F/4-5.6 IS

這顆鏡頭的焦段在55-250mm, 換算成一般全幅底片機的等效焦距(Canon要x1.6)
約為88-400mm, 算是焦段很長的望遠鏡頭了!
其實這顆鏡頭並不是Canon原廠鏡頭中最便宜的長鏡頭
但因為它有IS(Image Stabilizer; 光學防手震)的加持
加上重量不重(約390g), 成像品質也不差
所以便列為我購買長鏡頭的第一選擇
 
講到IS防手震的功用時, 先提一下所謂"安全快門"的觀念:
通常安全快門值的簡易公式就是 1/焦段 秒
例如我現在用50mm的焦段在拍照, 我的安全快門值就是1/50秒
也就是拍照時的快門值要比1/50來的快, 才不會有手震模糊的失敗照出現
同理可推, 如果我們在長焦段的時候(如250mm)拍照
就必須要有比1/250秒快的快門才不會失敗!
(其實在用望遠端取景的時候就會發現, 只要手稍微抖動一下,
畫面抖動的幅度就很大, 所以快門速度一定要更快才能防手震!)
 
而Canon的IS功能便是在鏡頭裡多加了陀螺儀與可活動的鏡片
用來動態修正因為手震所帶來的影響
像我買的這顆IS鏡頭號稱可以支援四級防手震
意思就是如果我現在的安全快門為1/250秒
打開IS便可提升四級到即使1/15秒慢的快門, 也能拍出清晰的照片
如此在低光源的情況下, 手持拍照的成功率便可大大提升!
不過也因為IS功能啟動要耗費比較多電力, 所以感覺上可拍張數也變少了
買來當天晚上拿來亂拍, 400D竟然還因為沒電而當機了!
 
雖然IS的確很好用, 但畢竟一般攝影的時候長焦段的使用機率不高
買入這顆鏡頭充其量只是為了補足焦段上的小缺憾...
尤其在拍小孩的時候, 雖然可以利用長焦段來望遠拍攝
不用擔心小孩因為跑太遠而照起來太小
但現階段因為我家弟弟還小, 也不會讓他跑到離我太遠的地方
所以暫時我還用不太到這顆長鏡頭
或許要找個時間來拍拍飛機或飛鳥吧, 不然還真是有點可惜了這顆望遠鏡頭啊!
 
老實說, 花三倍於50mm F/1.8定焦鏡的價錢來買這顆長鏡頭
所得到的爽度並沒有達到三倍...
或許是工程師性格作祟, 通常像我們這種人在買東西的時候
都很喜歡比較產品的C/P值 (Capability/Price; 性能價格比) 來決定是否購買這項產品
說真的, 我個人目前覺得還是F/1.8定焦鏡的C/P值最高
畢竟花不到台幣三千塊, 就可以買到大光圈的鏡頭
不管是暗處拍照或是淺景深的表現都是讓人驚艷的!
反而長焦段的鏡頭因為望遠的特性使然, 日常生活並不常使用
感覺C/P值就沒有F/1.8的鏡頭來得高
不過如果要跟C家其他的高級望遠鏡頭, 號稱小白, 小小白(註1)的L鏡(註2)來比
我個人倒覺得這顆鏡頭的表現不差, 且價錢也只有六分之一到四分之一
C/P值算是還不錯的!
 
Anyway, 補足了這個焦段以後, 暫時也不會想要再買鏡頭了
就先好好利用手上現有的器材來練功吧!
 
註1: 小白或小小白都是C家的高級望遠鏡頭(恆定大光圈), 因為鏡身全為白色, 故有此綽號!
常在很多體育賽事中看到體育記者所扛的白色砲管, 大都是來自C家同一家族的傑作
註2: L鏡指的是C家的Luxury鏡頭, 不管是質感還是成像品質都是一流的!
通常鏡頭上會有一條紅色的圈圈來表彰其身價不凡的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Wol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