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是打算中秋節那個禮拜(9/14)要來去繼續這段旅程的
但因為辛樂克颱風的搗蛋, 所以沒能去挑戰!
好不容易等到這個週末(9/27)有空, 結果卻又來了個薔蜜颱風...
(今年的秋颱還挺有默契的, 都挑週末的時候來台灣...冏rz)
出發前一天(週五)還在想, 颱風應該沒這麼快來吧!
上網查氣象預報: 中部禮拜六應該還不會下雨, 要到禮拜天才會有影響!
既然這樣, 那只要禮拜六早上沒有下雨就去騎車吧!
 
為了讓以後的行程更加順利, 在這次出發前
我還上網稍稍地敗家一下, 補充了下面的一些裝備:
1)細車胎 (減少陸地接觸面積以降低阻力, 更省力好騎!)
反正都只在公路上騎行; 為了省力, 我自己動手把原廠的"米其林"登山車胎(26x1.95)
換成較細的"建大"光頭車胎(26x1.5)
照著工具書DIY, 意外發現幫腳踏車換內/外胎並不難喔!
2)攜車袋 (可把腳踏車前後輪拆掉後收進這個袋子, 再帶著一起搭車)
這樣一來, 小Yukon就可以跟著我一起搭乘台鐵的區間車
不用另外加運費; 也不用等行李專列的火車班次來託運...還蠻方便的!
但缺點是因為這個攜車袋並不大, 所以要把之前加裝的後貨架拆掉, 才能把車子塞進去...
3)運動用防風太陽眼鏡 (可依需要變換不同顏色的防護鏡片, 並內含近視鏡框)
上露天網拍買的, 還算便宜好用; 反而是家裡附近"寶島"所加配的近視鏡片比它還貴!
 
原本是預計從竹北搭早上7:02的區間車直達豐原剛好8:36, 再一路騎到目的地: 斗南.
但當天早上六點起床一看: 天啊! 竹北的天空烏雲密佈, 而且下起毛毛雨了...
想說那就算了吧, 繼續躺回去睡回籠覺!
沒想到快七點的時候, 老婆醒來竟然問我說: 你今天不是要去騎腳踏車嗎?
是啊! 我是想去, 可是天公不作美啊! 抬頭看了一下外面...
咦? 好像沒下雨了耶! 或許這是一個Sign...
趕緊起床查一下火車時刻表; 雖然已經沒有直達豐原的區間車
但如果來得及, 還可以搭上竹北8:04開往后里的區間車, 到苗栗剛好8:52
接著轉搭苗栗9:15開往二水的區間快車, 這樣就可以在9:51到達豐原
繼續展開我那未完的旅程...
 
既然班次查過沒問題, 那就準備起身出發吧!
不過也因為比預定行程慢了一個半小時, 出發前我就知道今天一定到不了"斗南"
自動先把目標改為: 能跨過濁水溪到"林內"就好! (雖然最後還是沒能跨過濁水溪而只到"二水"!)
騎車到竹北火車站後, 開始動手把車子收進攜車袋裡
雖然事前有在家裡演練過, 但說真的, 一個人並不好用, 且那次花了快20分鐘才弄好!
還好這次剛好有個路過的好心人幫我一起收; 嘿! 竟然不用5分鐘就收好了!
 
進車站買票時, 剛好我有以前買的台鐵儲值卡, 想說就用自動售票機買票好了
因為還沒吃早餐, 本來是想買到苗栗的車票就好
可以利用到苗栗換車的空檔, 到車站內的7-11買個早餐吃
沒想到這台機器竟然沒有苗栗站可以選?!
看來只好換另一台機器; 結果換另一台機器, 它竟然不接受我的儲值磁卡!
天啊! 只好乖乖去人工窗口排隊了...
排隊的時候, 我前面的客人跟我說他要辦理退票, 可能要很久...
哇! 剩不到10分鐘火車就要來了耶! 最後我還是乖乖回去用售票機
還好那台機器可以直接買到豐原的區間車票!
(可是我還沒吃早餐啊! 看來只能忍餓到豐原了...)
 
通常南下開往新竹的列車都是停靠在竹北的第一月台
但那天不知道為什麼, 竟然改成第二月台停靠...靠!
害我還要背著重重的Yukon爬過天橋到第二月台
上車後發現..哇!人還蠻多的!沒位子坐只能先站著
還好我是從殘障車廂上車, 剛好靠月台側的殘障空位沒人站, 可把腳踏車塞進去;
沒多久到新竹站後, 剛好鄰座的人下車, 我才可以順利地坐在小Yukon旁邊
趁還沒到苗栗前, 幫躲在車袋裡的小Yukon拍張照片:
 
終於到了苗栗車站:

在第一月台下車後, 先背著小Yukon到入口處的電子看板
看一下待會要坐的區間快車停靠第幾月台?
啊! 第二月台! 又要背著重重的Yukon跨過鐵路到第二月台! 不過這次是走地下道...
等車的時候覺得有些無聊, 拿出單眼相機來照幾張像吧!
靠在第二月台上的座椅跟我一起等車的小Yukon:
 
突然發現南下有一列新的自強號進站:

其實也不是什麼新的自強號啦!
這是外號"紅斑馬"的EMU-1200型自強號; 是用以前的EMU-200型自強號為基礎
把車頭車尾改成不可貫通的駕駛台; 重新裝修內部後再換個紅色塗裝
於2003年重新投入服務的"更新版"自強號!
 
就在拍完自強號沒多久, 又有一列北上的莒光號進站停靠第二月台
本來以為這只是一列普通的莒光號, 沒想到下車的領隊竟然開始拿著牌子招呼遊客
原來這是台鐵新推出的郵輪式觀光列車:
那些下車的遊客, 遊覽完苗栗市區後會再回來撘乘原班車繼續後面的行程
就像搭乘麗星郵輪一樣...還蠻有趣的!
 
不過也因為第二月台被這個臨時列車所佔, 車站才廣播我要搭的電車換到第一月台停靠...靠!
這是整人遊戲嗎?....害我只好又背起重重的Yukon回到對面的第一月台
不過在看到待會要搭的區間快車(EMU-700)後, 剛剛的抱怨與辛勞就一掃而空了!

這可是台鐵自2007年才引進的新型電聯車喔!
話說自從有高鐵以後, 我已經很久沒坐過台鐵通勤了; 所以這新車我也是第一次坐呢!
舊有的區間電車外觀以藍色條紋為主; 大概是為了呼應以往藍皮普通車的傳統!
而這列新的區間快車, 則為了突顯它有別於每站皆停的的區間車
故在車身側面的藍白色帶下多了一條橘色帶:

或許是因為橘色在台鐵, 從莒光號開始一直到新的推拉式自強號
都是一種較高級的快車代表色吧!
 
車內座椅配置也不像之前的通勤電車: 只有旁邊兩條長條式座椅
而是類似台北捷運的"非"字型座椅排列方式:

除了博愛座以粉紅色來標示以外; 其他一般座則為藍色的絨布座椅
 
為了不妨礙到別的旅客, 我還是習慣性地把小Yukon放在殘障座位:

小Yukon, 乖乖坐好啊! 反正你兩個輪子都被我拆了, 也算是殘障啦..哈哈!
上面這張圖可以看到右側窗戶附有白色的遮陽簾喲! (以前的通勤電車並沒有!)
拉下來遮陽的時候, 還可隱約看到窗外的風景, 感覺還蠻高級的!
 
穿過長達7.7公里的三義隧道後, 來到了上次曾騎車經過的: 新鯉魚潭高架橋

往西邊望去, 可以看到遠方的雲層似乎還蠻厚的!
而下方靠近大安溪的河床, 可看到似乎是受颱風影響所捲起的風飛沙...
接著來到苗栗縣與台中縣的交界: 大安溪橋

從這張往三義火焰山拍過去的相片, 可以更清楚的看到河床上的風飛沙...
此時心中不免嘀咕: 今天騎車真的沒問題嗎? 
 
電車過后里之後, 來到了大甲溪橋上
由於上次的辛樂克颱風帶來了豐沛的雨量
使得后里與豐原間的后豐大橋因而斷裂, 並造成人員傷亡...(默哀)...
故特地朝該斷橋之處拍張照片以為紀念:
又最近剛好在讀一本書: "省道台一線的故事", 當中提到:
早在清朝台灣建省以前, 福建巡撫岑毓英就曾試圖在此架設一座橫越大甲溪的橋樑
(據說地點就在現今后里到豐原山線鐵路所經之處)
其中官府出資10萬元, 而由民眾所募來的不樂之捐則高達20萬元
(當時台灣一年總歲收也才約20萬元, 這個工程費真可說是天價!)
整個工程在他去職那一年: 1882年的二月底完工 (利用冬季的枯水期施工)
原本以為從此可以為往來的商賈旅客, 提供更為安全便捷的交通
沒想到就在巡撫離職後沒多久, 當年六月中的一場大雨來襲之後 (夏天? 我猜應該也是颱風!)
總工程費高達30萬元的大甲溪橋也不敵大自然的侵襲而灰飛煙滅, 屍骨無存!
人定勝天? 或許吧! 但人類永遠不該輕忽大自然的力量!
 
話說回來, 臺灣地處太平洋颱風帶上, 每年總會遭受幾個颱風的肆虐
又位於大陸板塊交會的地震帶上, 不定期也會來幾個地震釋放能量
但如此惡劣的先天環境, 非但擊不垮居住在島上的我們
反而培養出台灣人不屈不饒, 勇往直前的精神!
就像在下: 明知颱風要來了, 還要去騎腳踏車一樣
真是具有先民冒險犯難的精神啊!...
 
話說岑毓英之後的首任台灣巡撫: 劉銘傳所倡議興建的台灣鐵路
原本打算是由基隆修築到台北後, 再一路興建直達台灣府(今台南)
但後來只修築到新竹, 就被後任的巡撫邵友濂下令停工
原因除了建設經費已超過原有預算, 所導致的財政問題外
接下來要面對新竹以南的"大安溪"與"大甲溪"橋樑工程; 也是令人十分頭疼!
橫跨大甲溪的鐵橋一直要到日本人領台以後的1908年
才因縱貫鐵路通車而完成這個夢想:

還好有這個日據時代留下來的大甲溪鐵橋, 可讓斷橋後亟需往來大甲溪兩岸的機車騎士通行;
也還好我早兩個禮拜就完成這段旅程; 否則目前后豐鐵馬道變成只開放機車, 腳踏車還不知要走哪裡呢!
 
豐原車站到了, 下車前拍張車票的照片以玆留念:

出站後, 趕緊把我的小Yukon組好, 準備迎接今日的挑戰!
(待續)...
 
PS: 哇! 有沒有搞錯啊! 還沒開始這次的旅程, 這個"序"就寫這麼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Wol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