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消化肚子裡的大布丁, 與吃下剛才點的一碗麵與小菜
在賴新魁麵館, 我足足待了將近一個小時
當手錶告訴我已經三點的時候, 其實我是有點想要放棄繼續騎下去的
因為我知道後面還有超過三十公里的路程, 加上勝興這一段崎嶇的山路
我一定沒辦法在太陽下山前趕到台中!
與其這樣, 那還不如就在三義畫下句點, 改日再來由此接關!
 
但後來想到為了吃這碗麵, 我從三義車站又多騎了一小段上坡才到這裡
如果往回騎到車站, 就覺得下次還要再多騎這段上坡很不甘心!
想想還是繼續往前騎吧, 能騎多遠就多遠
反正太陽還沒那麼快下山, 這樣下次接關也比較不會太累!
(事後發現沒騎回去三義車站是對的!)
 
午後三點半, 太陽已經不如中午那般的毒辣
踏上小Yukon先到對面小7補充一罐"寶礦力"
出發! 往勝興車站邁進!
 
事先有研究過地圖, 我只要再往前騎一小段後左轉
便可看到舊山線的遺跡:

沿著鐵路左側的小路, 一路挺進就可以直達勝興車站了!
雖然沿路也是上上下下的小坡不斷
但因為已經午後三點半, 加上剛剛充足的休息與能量的補給
很順利的, 我到了要進入勝興車站前的一號隧道:

很奇怪的是, 在此隧道前的告示牌竟然寫著二號隧道的說明
害我以為這就是二號隧道, 回家後上網查才知道, 這裡其實是一號隧道
而說明上寫的"靠勝興車站的北門洞口", 也說明跟這個隧道的所在地不符
可見應該是個錯置的說明! 不曉得有沒有人去跟相關單位反應一下?
 
拍了幾張照片後, 接著便要面對一個大上坡:

就像我一開始講的, 火車有隧道可以穿越的地方
旁邊的小路反而是直接爬過這個山頭!
這個大上坡對已經騎了70公里的我來說, 真的是要命啊!
踩沒兩下我就決定下來推車, 反正福星山都已經推過了
也沒啥面子問題, 推就推吧!
 
但恐怖的來了, 就在我下來推車沒多久後
後面有個年約半百的老頭, 騎著一台G或M牌的登山車追上我
而在他之後, 還有幾個十來歲的小朋友, 騎著大賣場牌的登山車一路跟著
他們一路重踩, 腳都沒落地就直接騎上山去! 看得我真是汗顏!
果然, 對苗栗的勇腳們來說, 福星山真是屬於"休閒的自行車道"啊!
不過, 我想辯解的是: 如果前面沒騎過70公里, 直接從三義出發, 我應該也上得去啊!
 
話說回來, 騎車騎了這麼久, 我的雙腳從來沒有抽筋過
但這次反而在推車時, 兩隻小腿竟然第一次感覺到彷彿要抽筋般地抽痛!
嚇得我趕緊放慢腳步, 調整呼吸, 等雙腳恢復正常後再繼續趕路
好在這段路雖然很陡但不長, 沒多久之後就爬到山頂了

個人覺得, 勝興車站這個風景區跟九份很像, 一到假日人真的很多
已經夠狹小的路旁停滿了車子, 而我邊騎車還要邊注意旁邊步行的遊客
一路下坡之後, 終於到了勝興車站:

(時間: 16:03 里程: 76.7km)
此時都已經下午四點多了
廢棄的車站, 月台, 鐵軌上到處都是遊客...
連車站前的大街上, 也有很多遊客:
 
勝興車站舊名十六份, 是以前台灣縱貫鐵路的最高點(海拔402M)
前後都連接著一個單線的隧道(一, 二號隧道)
原先設計只是個擁有三線軌道的號誌站, 用來讓列車交會待避用
後來才開辦客貨運的業務...
 咦?...既然這裡是鐵路最高點, 那接下來往南的路程也應該是一路下坡囉?
別高興得太早! 套句剛剛說的, 勝興車站南方也是一個隧道(真正的二號隧道)
所以.....接下來又是一個大上坡...冏...
腳都快抽筋了, 還是別硬撐...繼續推車吧!
 
過了最高點後來到一條叉路, 走左邊可到大湖(採草莓)
右邊則是沿著鐵路直達"龍騰斷橋"的小路, 不用說當然是走右邊囉!
且為了怕假日進入勝興車站的遊客太多, 這邊可是有人專門在管制交通的喔!
因為剛才的勝興已經是最高點, 所以即使多爬了50公尺上來
但接著的路程一路下滑, 我猜起碼下降有100公尺吧!
沒多久後, 來到了一個鐵路有雙軌化的地方:

這裡是167號誌站, 在一個前後都只有單線隧道與橋樑的區間內
鋪設了雙軌以作為號誌站, 讓上下行的列車可以在此會車待避
除了增加單線運轉時的列車容量; 也可在列車無法順利爬上勝興車站時
當作一個緩衝的區間
至於名稱為何是167, 則是因為此地距基隆算起, 里程剛好為167公里!
 
過了號誌站, 很快就來到了另一個舊山線的熱門景點: 龍騰斷橋 (魚藤坪斷橋)

自1908年完工通車以來, 這座美麗的磚造複合式鋼樑橋便一直矗立在這裡
服務著來往的火車與其所載運的旅客貨物
直到1935年的台中州大地震(震央就在此地附近的關刀山)才被震毀
之後日本人考量修復的工程所費不貲, 乾脆配合截彎取直的工程
在旁邊另外重新修築了水泥橋墩的鋼樑橋:
 
話說在魚藤坪鐵橋的南邊, 是山線一連串的隧道群(三, 四, 五, 六號)
而騎單車走小路的我, 不用說又是要先爬個坡到最高點後, 才能一路下滑
面對再次的爬坡路段, 我原本是想直接騎過去來克服它
但爬到一半, 已經過度疲勞的雙腿卻不停地跟我抗議.....
唉, 還是下來推車吧!
過了高點後一路下滑, 途中遇到一些反向正在騎上坡的單車騎士們
有人騎登山車停在路旁休息, 也有人騎公路車還在奮力踩踏;
不管怎麼樣, 我都跟他們喊聲加油, 幫他們打氣!
(還好我都是一路下坡!...呵呵)
 
終於出了山區, 來到平地的第一個岔路
左轉可到鯉魚潭水庫, 右轉則是到連接三義與后里的大橋
我選了左轉, 因為我還要去拍一個舊山線的遺址: 鯉魚潭鐵橋 (內社川鐵橋)

這個鐵橋的北側緊鄰著六號隧道, 南邊則是緊接著七號隧道 (如圖)
而就在我騎往此橋的路上, 有經過一間"鯉魚國小"
聽說在國小操場後方, 爬上去便可以到四號, 五, 六號隧道群的洞口
在Google上查到, 有很多人曾從這裡沿著舊山線鐵道的山洞與橋樑
一路步行走到舊泰安車站;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喔!
 
看完了這個鐵橋, 接著要往回騎到連接三義與后里的台13線
途中看到雙軌化後的"新鯉魚潭大橋":

其實新山線從三義車站出來後, 便直接鑽入地下一個長達7.7公里的"三義隧道"
一路緩下坡直到大安溪這邊出來, 鄰接的便是這座高架的"新鯉魚潭大橋"
這個路段的大幅改線, 使得三義與后里間的距離縮短了不少!
又為了不讓鐵路因大安溪河谷, 造成陡降陡升的不必要坡度
故只好把河谷裡的新泰安車站設計為高架車站, 並遷移到該直線的路徑上
 
終於騎到舊的台13線了, 雖然在靠近高速公路那邊有新的台13線大橋
但從山裡騎出來的我卻只須騎到較近的舊公路, 這裡一樣有舊橋可過大安溪
過舊橋的時候, 往靠山裡的東側照了一張:

圖中可看到較前面雙軌的新山線大橋, 與後方較遠處的舊大安溪花樑鐵橋
 
過橋後看到了一間小7, 一樣進去補充了熱量與水分
休息一下繼續前騎到剛剛所提的: 新建高架的泰安車站
到了車站附近, 沒看到車站的大門
轉了一圈才發現原來車站入口在另一面(東側):

(時間: 17:41 里程: 83.5km)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Wol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