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日本人所建設的縱貫鐵路於1908年通車時;
因為施工難度與成本的考量, 山線沿路的隧道都是採單線設計
自1919年起, 為了避免這段山線坡度對行車速度的影響與應付日益增加的縱貫線運量
才另外在此路段沿著海邊, 修築了平坦的海線鐵路(1922年全線完工通車)
 
直到上世紀末, 台鐵為了應付越來越多經由台中山線的客流量
開始進行一個雙軌化與截彎取直的改良計畫, 也就是所謂的新山線
整個計畫於1998年完工通車; 但就在這個計畫完成後
舊山線許多老舊單線的隧道與區間, 也因而被廢棄不用
像是上一篇我沒停下前去造訪的"造橋隧道"...
 
而苗栗站南方也有一個單線的老隧道: 功維敘 (隧道上的題字)
它是我出發前一天, 才在Google Earth上無意間看到的
想說反正從苗栗往南一定要爬坡才能到銅鑼
那就順便安排去這個隧道口一遊, 然後再走福星山上的小路到銅鑼好了
沒想到這個突發奇想, 卻成為我之後惡夢的開始!
 
在決定這麼走以前, 我有先問過老婆這樣走的可行性
老婆只是覺得福星山那條路很陡, 也很懷疑我真的要這麼走嗎?
但就我查過Google Map的等高線圖後覺得, 好像並沒想像中地陡
頂多跟平常從竹北爬到湖口台地一樣吧?!
 
從苗栗站出發後, 循著鐵路來到爬往福星山的小路前:

照片左側是已經高架化的鐵路, 而我的目標則是克服前方的山頭!
沒想到就在爬到一半的時候, 我看到右側有條叉路寫往舊隧道口
想說直走的坡度看來比較陡, 那就走右邊的路吧!
但過沒多久發現指標又指示要繞回去原來的陡坡
想說這樣感覺好像在走回頭路, 就不管它繼續騎吧!
反正只要能接上龍岡道這條路就一樣能到銅鑼
至於苗栗老隧道就只好跟造橋老隧道一樣...等下次有機會囉!
 
沒想到右邊這條小路越爬越高, 坡度也越來越陡
搞到最後我終於第一次下來推車!
後來連推帶騎的攻頂後(後來回家查地圖, 真的是福星山頂)
才發現我走錯且多繞了好大一圈!
慘的是下坡後到了一個十字路口
才看到原先該走的那條路終於接上來(原來我多爬了很多坡...泣!)
更慘的是前面又是一段大上坡!
 
更讓人受挫的是, 這些恐怖的爬坡路段竟然標示為苗栗的休閒自行車道!
是怎樣? 苗栗的單車騎士們都在練三鐵的嗎?
唉! 只能說自己太肉腳, 回去要多練練!
 
往前奮力騎沒多久, 好像騎進了一個別墅區:

由於日正當中, 爬坡沒多久後又騎不動了, 只好下來第二次推車...

推車沒多久後, 往旁邊一看:

哇! 突然發現苗栗市已經在我腳下很遠的地方了...
 
好不容易爬到了山上的中廣苗栗電台:

剛好電台對面有個涼亭, 想說熱得受不了, 趕快進去休息一下吧!
但看到電台的發射電塔後, 我卻想到這裡應該是最高點了吧?
就在休息足夠後, 先是克服了電台旁的斜坡與接著的一個小緩坡
之後果然是一路下坡, 接回到原先要走的台13號省道
 
終於來到南勢車站, 但因為該車站必須走省道旁的小路下坡才能到
為了不想再有多餘的上坡爬回省道, 所以只用相機的望遠端拍了這張照片:

(時間: 12:41 里程: 57.3km)
從南勢開始就幾乎都是下坡, 一路溜的好爽啊!
也驗證了前人所說: 有上坡必有下坡!
騎完累人的上坡後一定會有可愛的下坡在等你
 
在進銅鑼市區前, 會有一個小爬坡: 用來跨越鐵路的陸橋
或許是剛剛的福星山消耗了太多熱量與水分
進市區後, 眼睛第一個找的就是小7 (小7就是7-11啦!)
終於看到了一家小7, 進去後買了一罐水與寒天凍飲(敗筆!容後述)

 
因為這家小7沒有坐椅可休息, 只好騎到不遠處的銅鑼車站休息:

(時間: 13:07 里程: 62.1km)
可看到車站前掛的紅布條上面寫著:
"台鐵121向前行, 縱貫100再創新"
證明今年剛好是縱貫鐵路通車百年的紀念!
 
坐在車站前樹蔭下的椅子, 吃完剛剛買來的凍飲
其實買凍飲純粹只是因為天氣熱, 而它比較好吞也好吸收
但吃的時候我才發現我買的是寒天凍飲? 寒天不是減肥的人在吃的嗎?
趕快看一下熱量標示, 每百公克只有40大卡?
冏....算一算總熱量可能比果汁還低哩...
 
果然在到三義的半路上, 肚子就不爭氣的咕嚕咕嚕叫了!
雖然我本來就是預計要到三義吃午餐(賴新魁麵館)
但是熱量不夠是很難騎下去的!
而且銅鑼到三義的路, 除了一些小起伏外, 看起來並沒有很陡的斜坡
但我怎麼騎就是快不起來...時速都落在15以下, 也沒逆風怎麼會騎不快?
後來我推斷這段路應該全程是緩上坡
加上熱量補充不夠, 速度才會帶不上來!
 
中途還看到了一列自強號停在路旁:

是天氣太熱, 自強號也中暑了嗎? (是我快中暑了吧!)
畢竟已經雙軌化了, 自強號也不用會車讓其他列車先行.
不曉得為什麼停在這種荒郊野外?
 
靠著一股意志力, 終於撐到了三義車站:

(時間: 14:08 里程: 71.1km)
 
往前騎沒多久, 終於看到了久違的好朋友: 小7...(真感動!)
趕快進去補充一下熱量: 買了個大的統一布丁!
看了一下熱量標示: 每百公克有120大卡...(這就對了!)

吃完後發現已經兩點半了, 不曉得賴新魁麵館還有開嗎?

騎過去後發現: YA! 它下午是沒休息的!
進去吃碗麵再走吧!

我點了小碗的湯麵與涼拌小黃瓜
嗯! 小黃瓜有點鹹, 不過剛好可以補充汗水流失的鹽分!
不過不知道是因為運動過度, 還是剛剛才吃了個大布丁
這次吃來並沒覺得特別好吃耶!
 
第一次到賴新魁麵館, 是我老婆帶我來吃的
雖然就是一般的湯麵, 加上客家料理愛用的油蔥酥與韭菜
另外還有片瘦肉與魯蛋
但吃到這種古老的湯麵就會讓我想到小時候吃的切仔麵
(好像多了豆芽菜跟把油蔥酥換成肉燥吧!)
都是一種平凡中幸福的口味...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Wol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