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是受到以前神達同事環島成功的影響
也可能是受到現任NV同事單日破百的激勵
再加上自己也一直很想試試是否有能耐單日騎腳踏車破一百公里
畢竟如果可以單日破百的話, 騎單車環島應該就不是問題了!
剛好上個禮拜六(7/26)沒事, 想說趁"鳳凰"颱風還沒來襲前
跟老婆請假一天去進行這個瘋狂的計畫!
其實原先我也沒把握自己是否能順利完成這趟旅程
但還好老婆支持我, 並把小孩帶回娘家讓我無後顧之憂
 
事前在禮拜五我就已經先用PAPAGO規劃好路徑
預定由竹北延著縱貫鐵路往北騎到桃園車站
距離剛好51公里, 來回剛好破百
只是為什麼想要沿著鐵路走呢?
其實原先的想法只是怕萬一有任何原因無法完成旅程時
可到鄰近的火車站把腳踏車託運, 自己坐火車回竹北
不過完成這趟旅程後, 我倒是有別的想法:
說不定下次可以利用火車來分段完成腳踏車的環島喔!
 
廢話不多說, 接著來看看我這次的單車破百遊記囉!
 
星期六早上8:20騎著小Yukon出門, 但要先到東元醫院抽血
因為這個抽血檢查要空腹, 所以早上都還沒吃早餐呢!
抽完血後才拿出昨天午餐剩的一根香蕉把它吃掉
稍微補充一下熱量, 繼續邊騎邊找早餐店
但不知不覺竟然也來到了竹北車站:
(竹北車站 里程: 4.962km 時間: 8:50)
 
拍完照後稍微往南騎, 右轉中正東路陸橋下的機車道
跨過鐵路來到省道台一線, 再右轉往北前進!
路上有經過一些中式早餐店, 但因為天氣太熱, 又還不是很餓
所以想找間有冷氣的店家來用餐
沒想到不知不覺就跨過鳳山溪橋開始爬坡了
說來這段省道算是這次旅程中最陡的坡度
但跟之前上湖口營區"景色天地"那段上坡比起來這算輕鬆的!
還沒用到最小齒輪比(前1後1)就可以上去了
上去後不久便來到了新豐車站:
(新豐車站 里程: 10.085km 時間: 9:14)
 
對了! 雖然這次的照片都是我用CANON 400D DSLR所拍的
但因騎車太累又不想花時間調整參數, 我大都是用P模式(相機自動調整)來拍
有少數幾張因為拿像機出來時不小心動到轉盤, 跳到Av(光圈先決)或Tv(快門先決)
導致照出來的相片有些曝光不正確或取景不佳的, 還請大家見諒!
 
過了不久看到湖口鄉的山崎國小, 這才發現我已經過了新豐來到湖口了?
騎沒多久又看到路旁的7-11店內有設座椅, 想說在這邊買早餐吃好了!

(早餐: 7-11的三明治與一罐優酪乳)
 
話說前一天在出發前, 有先拜讀一本KHS校長所寫的"單車學校"一書
其中對於環島或長途單車旅行的部份:
像是隨時補充水分預防脫水, 補充熱量預防"飢餓擊倒"(Hunger Knock)...
加上防曬的重要性與行程時間的規劃安排等...都還蠻具參考性的!
為了預防"飢餓擊倒", 一定要吃早餐以防血糖過低而發生意外!
而出發前也要再抹一次防曬油! (書上是說每小時都應該停下來抹一次)
大約 9:30 繼續出發前進, 預計 10:30 再休息
 
騎沒多久後看到前方有一個陸橋, 因為我事先看過地圖
知道要左轉小路才能延著鐵路到湖口車站
如果走陸橋跨過鐵路便會沿著台1線到湖口老街
這樣就沒有沿著鐵路走了!
 
不過這段路因為兩旁都沒什麼店家與房舍, 炎熱的陽光直接照射在手臂上,
雖然有塗防曬油但還是覺得很不放心! (怕回家曬傷脫一層皮)
後來在路上看到兩位也是騎腳踏車的車友:
他們不但有袖套保護雙手, 還用頭巾把整顆頭包起來
唯一漏出來的部份也戴著太陽眼鏡, 比回教國家的婦女還誇張!
雖然我也有帶PUFF頭巾, 但我是把頭巾套在頭上,
剩餘垂下的部份往後蓋住後頸部避免被曬傷;
因為之前經驗是
趴著騎車時, 後頸部最容易被曬傷所以才這樣穿戴
不過我的雙手除了單車手套以外就沒有任何防護了
看到這兩位車友的穿法, 當下就決定如果路上有看到腳踏車用品專賣店
一定要去買專用的袖套來防曬!
 
原本公路是走在鐵路的西側, 快到湖口車站的時候
便循著指標右轉, 由鐵路陸橋下方穿越變成在鐵路東側
再騎沒多久, 就到了湖口車站:

(湖口車站 里程: 16.379km 時間: 9:51)
 
憑著印象繼續往北騎, 途中經過了中國科技大學
快到富岡之前, 又穿越鐵路地下道來到位於西側的富岡車站:
(富岡車站 里程: 22.344km 時間: 10:16)
 
此時里程錶已經破20公里, 應該找個地方休息了
出了富岡沒多久, 看到左手邊有一家 7-11
雖然要跨過馬路, 但是怕再騎下去不知道要多久才能休息
想想還是在這裡休息吧!

雖然只是進去買飲料休息, 但還是要把Yukon停好並鎖上車鎖:

 
為了怕中途水分與熱量消耗太快: 補充果汁與一包"舒跑"凍飲:

 
其實這次旅程我大都選擇 7-11作為休息站
原因是我的中國信託信用卡有icash功能, 結帳時不用擔心找回一堆零錢
又 7-11的密度實在夠高, 而且很多較偏遠的店內還設有座椅可供休息
甚至有的 7-11像這間還附設有廁所, 真是環島旅客的好伙伴啊!

 
休息後繼續往前騎, 中途看了一下里程錶的氣溫
哇! 有42.6度C耶!...突然覺得我是神經病啊!
幹嘛挑這麼熱的天氣來騎腳踏車, 真是的!
說真的, 那時候也有想過: 乾脆騎到楊梅就折回去吧!
不過想歸想, 騎到一半突然發現已經騎了25公里
也就是說離目標: 桃園車站 只剩一半距離了!

(桃110公路與鐵軌平行處 里程: 25.286km 時間: 10:45)
 
在路邊看到一個凸面的反射鏡, 利用它來幫自己拍張照片吧!

(注意: 當時可憐的雙手還沒有穿袖套喔!)
 
就在快到楊梅車站前, 公路又穿越了鐵路下方來到了東側,
沒多久就來到了楊梅車站:

(楊梅車站 里程: 29.474km 時間: 11:02)
 
騎到這裡突然想起應該跟老婆報個平安, 便打手機給她順便報告進度
跟老婆講完電話以後, 看看里程錶都已經快30公里了
不能半途而廢, 繼續加油騎下去吧!
 
不過在這裡我想到之前聽過的一句話:
人類其實是喜歡透過自虐來超越自我極限
以此向他人炫耀的一種動物!
看來我也是這種喜歡自虐的動物啊...呵呵!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Wol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